close


ㄚ公,我想玩附近學校坐著晃來晃去那遊戲。


好~ㄚ公 做給你。


就這樣果園裡出現了一個5人坐的盪鞦韆,照著主人的說法:這是全台唯一一個可以坐下五人的鞦韆。聽說主人年輕時是做鐵工的,所以這鞦韆是他自己買材料自己焊接做成的,有些零件還是日本的,不計成本付出 為的只是希望孫子遊戲時能安全玩的開心。


12/19應姐姐邀約我跟她們去他的保險專員家果園玩,我們都是對波羅蜜好奇著再加上對方不斷邀約。果園位於苗栗卓蘭,來到果園已經中午時分,因為太晚出門再加上先到楊梅接主人又或許該說第一次去訪所以路不熟。



 


等候我們的是熱情的主人,簡單的飯菜:炒麵、香腸、烏魚子、豆乾素雞、五花肉再加上大一鍋火鍋料湯,另外還控了一鍋地瓜當點心。主人大概以為我們會去很多人所以份量準備蠻多的(聽說還準備烤肉材料)對於平常就吃不多的我們有些歉意,簡單幾樣菜我們就吃不完,所以烤肉就不玩了。


用餐的地方原本主人是準備做個海盜船,一開始我以為聽錯了,海盜船不就是 遊樂園那左右搖晃越盪越高那遊戲,這工程會不會太大了。ㄚ公說:這邊準備挖個水池,然後做個360度的海盜船,船要盪到一定高度才會由上方再旋轉過去,身體、腳部都得固定住,這樣遊戲時才安全才不會掉下來。他在電視上看過 國外有,而那也將會是全台第一個。哇~~~~我沒聽錯吧,是ㄚ公童心未泯還是疼孫ㄚ。不過最後作罷,因為工程有些浩大麻煩。


用完餐到果園裡晃晃,去尋找傳說中的波羅蜜。果園佔地約4000,閒晃中女主人不斷與我介紹,這是芭樂:因為沒噴農藥所以得一顆顆包裹,醬才不會蟲害(會有果蠅叮果),這是鳳梨:不要太靠近,因為葉片邊緣有刺小心刺傷,先前是種一大片因為除草麻煩所以清掉一些,現在只有路旁一排,還一邊拉開衣服讓我看先前割傷的地方。瞧那木瓜小小一株已經結實壘壘,每顆都相當碩大,這是我公公用愛心栽種。看看那幾棵枯枝樹那可不是枯萎喔,那是水蜜桃大約5月時可以採收。那是龍眼樹、那是軟柿、那是棗樹…………………. 她們家完全把我們3人當作都市長大沒看過農作物,聽的我也只能 點頭了解。ㄟ…….阿公 其實我…………………是比你還道地的鄉下孩子,你只是比我早出生但我待鄉下的時間比你擁有果園的時間長,我家的果園是以分、甲計算不是坪而且是經營幾世代了。(聽女主人說:果園裡栽種不同季節水果主要是希望來時都有水果可吃,因為不是販售所以不需專業只要吃的安全、玩的開心就夠了)





 


來到果園上緣,這應該是最早種植波羅蜜的地方。因為這裡的樹最高大且因波羅蜜種植後不能再移動,就算風吹倒了也不能扶正(之前颱風後將樹扶正後都死了)本來打算帶個種子回家請爸爸種在後院,醬以後就不用到別人家採果還可以與人分享,不過聽阿公說:一棵波羅蜜要栽種8年才能收果。唉呀呀…..那就不妙了,依我爸的習慣一兩年沒收成大概就砍了,因為佔空間(無言)


越野車:這是兩個孫子的玩具之ㄧ,兩人總是開著越野車在果園裡隨意奔馳。阿嬤說:她們家的小孩快樂指數高達98,剩下的2是因為要寫功課。


 


下圖的鐵桶是用來拷地瓜的,阿公她們把地瓜放在鍋內再蓋上鐵桶然後在旁邊生火,他說:這樣比較不會把地瓜烤焦了~ 這是逛完果園的點心。


 


波羅蜜食用部分為黃色果肉內包種子,如果夠熟連旁邊的鬚鬚也可以食用。味道像哈密瓜(姊夫說的)我覺得有點鳳梨香,吃起來甜甜的。白白的果仁(種子)聽說可以煮食,吃起來類似菱角。聽阿公說:我們很幸運,第一次吃波羅蜜就吃到剛剛好熟度的果實,根據他研究多年還是無法掌握果實成熟度,每次吃不是太熟就是不夠熟,所以我們相當幸運。


 


小小的木瓜樹果實倒是不小,下圖是營養不良棗子



 


現代孝子,離開前阿公、ㄚ嬤還得幫孫子洗車。為了能讓孫子假日有機會玩還特地載回楊梅(羨慕)


ㄚ嬤,你怎麼不多生個兒子,醬我才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