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包文化源自於中國人禮尚往來的一種人際關係,迄今延續流傳著。上星期同事訂婚因娘家位於台南且我們沒休假以致我們皆沒參加,他事先有說:到時會拿大餅與我們分享,因為我們都不喜歡吃西式喜餅。........無言,坦白說當他這樣對我說時 我實在不好意思對他說:可是我不吃大餅,那種甜甜鹹鹹的大餅我從小就不喜歡吃,應該說不吃。更怕你到時問我好吃嘛?吃ㄧ點沾沾喜氣或你真挑食難搞.......


一個大餅三個同事分享那意味不跟我們收禮嘛?但同事2、3年沒包禮又覺失禮,詢問家人意見姐夫也說:該包個禮才對,包與不包、該包多少,也因跟同事間沒敲定 結果事後才補包。


我知道收了紅包卻沒回禮是件失禮的事,但是我們事後補包失禮再先,所以我們並沒要你回禮意思。只因同事一場彼此感情也不錯(雖然你每次都是找我去花錢~不是逛街就是按摩)所以才意思意思表達我們一點心意。


坦白說:送禮時我點故意,故意在同事面前給,故意讓他知道我們包了個紅包給你。不是想顯示我們感情較好,而是想告訴她,人跟人間相處在於真心誠意相待,你付出多少也會得到多少回報。只是我的故意她懂嘛?在我面前的她是個沒什麼同理心的人又真能懂嗎??


其實我對你收我禮的表現也有點介意,上班途中我推想你拒絕時我該如何讓你收下,讓你不因沒給禮而覺不好意思,但我的種種演練完全沒派上用場………現代女孩都這麼直接、這麼不懂禮節嘛?還說什麼不收禮?才怪哩。我第一次把紅包遞出不接說不用(這算有推辭)直接放櫃子並說:我們沒辦法參加婚禮所以一點點心意,結果還不是收了,還給我接了句沒誠意的話。什麼結婚時1130準時開桌你來吃半小時好了,不過不知會不會準時開桌。聽到醬的話雖然臉上還是帶著笑容,但其實我很想把送出的紅包要回來。雖不是慷慨之人但小氣也不似我個性,我的一點點心意可是比你那包了600元去吃ㄧ噸還拿喜餅回家的親友多勒,也不比那包1600攜家帶眷一家三口差吧,更比你那完全不表示的同事好吧。


是我失禮了,但你好像比我更失禮。


~~~~~~~~~~~~~~


水瓶座有時還挺龜毛的



睡覺去


~~~~~~~~~~~~~~~~~~~~


故意在不包禮的同事面前送禮,突然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幼稚。這種事本來就不能勉強,果然是修養還不夠。(2011/03/19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